某史莱姆

偶尔写一点

通往无处之路(10)大章5.1k

第十节

 

  初春明亮温暖的阳光之下,一切都显得比过去几个月更鲜亮,更富有生机。常青藤初中的围墙里,你能看到孩子们在操场上玩闹——有踢足球的,有打篮球的,也有只是跑来跑去肆意挥霍着年轻的精神与身体给予他们的无尽活力的。你身体的某一部分对此有所反应,就像某种静电一样。尽管你自己已经不太记得了,但你以前似乎就是某所初中的体育老师。在你脑海积满灰尘的某个部分,你记得篮球的触感,还记得要以何种方式吹手里的口哨才能让学生们列队。

  在瑞瓦肖,初中一周只上四天半。每个周五只上半天课,剩下的时间留给学生们参加他们的社团活动或者社会实践。现今很少有学校有意愿或者能力来组织大量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了——在这经济下行,联盟剥削,贫困激增,治安糟糕的当下,坚持做与当年的模式完全相同的社会实践反而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校方不能也不应该能拿学生的个人安全冒险,这也是来自通常被称为REC的“瑞瓦肖教育委员会”的为数不多的实际约束。

  坤诺平日里都住在学校。常青藤提供的住宿环境和饮食条件总的来说是称你和坤诺心意的,毕竟你当初可是请了假来这里做实地考察而坤诺又完全不挑。老实说,考虑到坤诺过去的食宿情况和他当初那副明显营养不良还用药过量的样子,常青藤已经称得上是某种“天堂”了。更何况这所初中是维克玛推荐的,不可能有问题。

  老实说一开始让坤诺来住读你是不放心的——倒不是觉得坤诺会饿着自己 或者照顾不好自己什么的,这小子在去初中前早就证明了他的生活自理能力。在他跟你住一起的半年时光里,他给你做饭,给你收拾房间,甚至帮你买菜。你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他会不会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啪”一下变回以前那个粗俗无礼的小混混,又惹上一身麻烦。坤诺去常青藤上学的第一个星期你没睡过一天好觉,每天夜里你在床上辗转反侧就怕电话铃响起。要是坤诺第一周就被辞退那可就太糟糕了。你并不担心坤诺被辞退后就找不到别的学校上,你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你担心的是坤诺从此讨厌学校,讨厌老师,讨厌同学,讨厌学习。这种基于现实,甚至可以说是*过于*现实的担忧几乎让你煎熬到吐出来。如果你看到好不容易有了人生信念的坤诺重新变成过去那个眼窝深陷头发蓬乱的脏小孩,你搞不好会再次精神崩溃忘记一切。

  好在坤诺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坤诺。半年的分局“实习”和特兰特顾问的“特别专项文化补充课程”(他本人坚持这个名字)不仅让坤诺知道要怎样*正常地*与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人相处,更保证了他不会因为缺乏必要的社会常识而闹出麻烦。事实上,特兰特的补习班交给坤诺的东西比你想象中的更少——坤诺事实上基本识字,他只是不知道很多复杂的单词如何拼写以及不擅长书写单词。坤诺声称这是因为他“作为国王学会认字才能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地盘”,你则能听出他的言外之意:坤诺曾经因为不识字吃过亏,后来他自学了读写。

  “咚咚”你听到有人轻轻敲了敲圆桌。遮阳伞下,金打量着你的面孔。“你真的没问题吗?”他高高扬起一边的眉头。

  [争强好胜]这个该死的发条眼镜邪恶机器人*又*想用他的眉毛控制你的神经系统!行动起来哈里!

  “我不太明白你的意思。”你抱起双臂,身子慢慢往后仰。

  “......哈里,我没有在跟你玩‘眉毛对决’。我是认真的。”金单手扶额。

  [平心静气]好了,现在你看起来像个初中生了。满意了吗哈里?这就是你想要的?“资深警探完美融入某初中”?

  你感到自己的脸有些热。现在快说点什么来分散下目前暂时集中于你面部的“尴尬因子”。

  “你担心我没法跟坤诺把话说明白?没这种可能的!你又不是第一天认识我,我你可是知道的。”你从上衣口袋里拿出警徽对准金:“双重荣誉警督,分局重案组的头头,他们都叫我‘开罐器’。”

  “我看不出你这一串头衔在初中生面前有什么用。”

  “......”你沉默了。

  “所以你要不然还是把你的这些头衔从地板上捡起来拍拍灰再叠好放回口袋里?”

  “金,帮帮我。”你绝望了。

  “好吧,那我一会去跟坤诺说。”金点了点头。

  [争强好胜]不,哈里,不!别让金*代替*你去跟坤诺说这个消息!你才是坤诺的正牌监护人,你才是坤诺最喜欢的人!

  “事实上,我觉得对于一个孩子人生影响重大的消息在法理上应该是由他的监护人对其进行告知。而以防你可能不知道,*我*正好是坤诺的法定监护人。”你对着金做出一副“我很骄傲但是我要在你面前装作我不骄傲但是我还是能让你看出来其实我真的很骄傲”的虚伪表情。

  你看到金抿着嘴,皱起了眉头。时间仿佛静止了,就连一旁的飞鸟都似乎被定格在枝头。远处学校的喧闹飘渺得仿佛是一公里外传来的,给人一种不真切的感觉。

  [平心静气]说出这种等级的垃圾话,还露出*那种*表情,哈里,我有时候觉得你能活到今天可能是凭借单纯的好运。

  你已经做好被金骂“傻逼”的心理准备了,但最终,时间继续流逝,飞鸟消失在视野边际,一切声音归来。金静静地看着你,嘴唇嗡动了一下,但最终什么都没说。

  [内陆帝国]这个男人的内心是一片浩瀚的海洋。像你这么恼人的*东西*不足以使他失态。

  [循循善诱]现在是时候说点好听的,否则你要知道,“朋友就像雪花,你对他们尿尿他们就会消失”。

  “我真的很抱歉,金。我之前太紧张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东西。我想自己亲自跟坤诺说,因为我是他叔叔,但我又很害怕。”你最终还是说了实话。无所谓了,这已经是你第一千二百四十三次在金面前表现出自己的软蛋样子了,你已经不在乎了。

  你听到金长长叹了一口气,接着一只手搭上了你的肩头。金温柔地拍了拍你的肩膀:“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怎么跟坤诺说,我几乎跟你一样害怕。你知道我不是那种跟小孩很处得来的类型,但我记得第一次见坤诺时他的样子和现在他的样子。我们曾向坤诺展示了‘另一种活法’,告诉他他的人生其实可以有另一种样子。但现在......我们这些‘大人’都不知道要如何是好,更别说给坤诺一个确定的未来了。我理解你现在的担忧,哈里。”

  你感到有什么哽住了你的喉咙。你明白了,其实你真正害怕的不是“告诉坤诺一个噩耗”,你真正恐惧的是“让坤诺失望”,是“夺走一个孩子的希望”。

  [五感发达]抬眼,哈里。他来了。

  这时,一头看得出来是稍微打理过的红色头发出现在校门口,出现在一群学生之中。其实当下你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学校门口,但这一抹红发出现的一瞬间你就注意到它了——几乎是某种本能反应。在那一群身形各异,步调不同的学生中,你一眼就能看到坤诺。无需再三确认,无需仔细辨识,一眼就够了。

  男孩穿着学校淡绿色的制服,背着书包,手里拉着一个小号拉杆箱。如今你几乎已经看不出他面容上滥用处方药的痕迹了,他满脸的雀斑下取而代之的是从容且饱含对未来的希望的笑容。他的个头比起同龄男生而言要矮半个头,这是过去长期营养不良留下的痕迹。但稍矮的个头完全不影响他展示出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气来。你看着他与同学们告别,满脸笑容又神气十足地朝着街对面的热狗摊——也就是你与金等着的地方——行军似地走来。

  “下午好,金叔叔!下午好,哈里!”你听到坤诺用你无论如何都没法重新拥有的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向你问好。

  [反应速度]天哪,他如今都学会打招呼了!难道这就是现代文明对一个人能够起到的教化吗?

  [争强好胜]为什么他管金叫*叔叔*却不管你叫?这小子不尊重你!

  [循循善诱]那只是因为对于坤诺来说,你们二人间不需要任何虚头巴脑的“礼节”。你们只要站在一起就有一种“不靠谱的叔侄”的氛围,无需其它修饰。

  “你也好啊,坤诺。老样子,给你买了玉米烤肠。还热着,快吃吧。”金把圆桌上的纸盒推向坤诺。坤诺简短地道了个谢,埋头吃了起来。

  你趁此机会同金交换了不知道多少个眼神。你只知道最后金闭上双眼对你慢慢地点了点头。

  [同舟共济]他相信你不会搞砸,他相信你能做到这事。因为你是坤诺的*正牌*监护人,因为你在乎坤诺。

  [平心静气]在坤诺吃完烤肠后就慢慢地,沉稳地告诉他这件事。不要节外生枝,不要自己崩溃,不要流汗。

  [坚韧不拔]......关于不要流汗那部分,我没法保证,我只能尽力。

  一根玉米烤肠并不是能让一个食欲旺盛精力充沛的十四岁男孩连吃三天三夜的全套盛宴,坤诺几下就把它吞下了肚。是时候了,哈里,你总是要面对这件事的。

  “坤诺。其实最近发生了一些......事情。我和金觉得不能不告诉你。”你说出这句话时的声音是如此嘶哑,以至于你自己都吃了一惊。你看到坤诺早前那种无忧无虑的神态一点点从脸上消失。这让你的胸口传来一种撕裂般的痛感。

  “是维克玛叔叔出事了吗?”

  “不是。维克玛现在很好,我们辖区这星期也很幸运的没有发生枪战火并之类的事件。”

  “呼,我还以为他进医院了,或者至少是受了伤,就像你那次一样。其实我一直觉得维克玛叔叔长了一张会很快就殉职的脸。”

  [平心定气]不要同意他,哈里。虽然我们都知道你也是这么想的,但现在不是时候,金还在边上看着呢。所以,不 要 同 意 他 的 话。

  你用余光瞥了眼金,眼镜的反光之下他的神情有些莫测。你努力把赞同的话咽了下去。

  “其实,坤诺,RCM被联盟用钱买了下来。就像刚刚金给你买了一根玉米烤肠一样。以后就没有RCM了。”你闭上眼睛,说出了这番残忍的话语。你此时不敢睁开眼睛,更不敢在脑中想象坤诺此时脸上的表情。

  漫长的黑暗与沉默后,你听到坤诺用快哭出来的声音问道:“所以坤诺会被送回马丁内斯吗?”

  像一道闪电划过夜空那么迅捷,你睁开了眼。不,当然不会,你绝对不会因为联盟的原因抛弃坤诺。不,你不会因为任何原因抛弃坤诺,把他推回那个粪坑一样的公寓里。不可能。你看到坤诺低着头,努力忍着不哭出来。仅仅是看到这场面就让你的心几乎碎成了一千片。

  “不,坤诺!我绝对不会做出那种事!”你几乎是叫喊着说出这句话。

  “但是......但是RCM以后消失了,坤诺就不能成为像你们一样的RCM警察了。当不了警察的话,坤诺就不能去分局里面看你们了,也不能跟你住在一起了,也不能来上学校了。”坤诺几乎是在抽噎之中说出这番话。

  “没这种事!RCM虽然解散了,但我永远都是你的监护人,你的‘猪猪叔叔’,你也一样能去上学!我们绝对不会被愚蠢的联盟分开!我保证!”

  [通情达理]别只是在一边说话,该做点*动作*了。

  一股源自体内的温热泉涌过你的身体。你的肌肉未经大脑指示就发出了动作——你把坤诺拥入怀中,轻轻拍了拍他的背。

  “那些事不会发生的,坤诺。我会永远都是你的叔叔。你会继续去上中学,我和金每周五都会来接你,每周日傍晚送你回学校。你会继续过着你现在喜欢的生活。学费之类的事情不用担心,我们都能拿到补偿金。事情都会好的,坤诺。你不用担心。”

  因为你会替他去担心需要担心的事情。自打你在监护人申请书上签字的那一刻起,你就下定了这份决心。哪怕是静风舰主炮直击你的脸,你的决心也不会动摇分毫。

  时间缓慢流逝。你感到怀中颤抖着的男孩渐渐平静了下来。金静静地坐在一旁,什么也没说。他以绝对的信任把这一切交给你全权处理。你闻到学校门口花坛的芬芳,放任阳光洒在肩头。学生们三三两两,吵吵闹闹。树梢的新芽是那么嫩绿。你内心的一小部分希望这一刻永远不要结束。

  “......那你呢?”坤诺小声说到。

  “什么?”你感觉自己的心跳漏了一拍。

  坤诺仰起头看向你的脸:“那你还好吗?”

  [争强好胜]别告诉我你已经沦落到让一个十四岁的孩子担心的地步了,哈里。告诉他你是如何轻易接受事实的。

  [从容自若]放松心态,简单直白地把“我其实还好,毕竟我们这些无趣的成年人很擅长于接受烂透了的现实”告诉他。

  [同舟共济]但坤诺如今是你的*伙伴*,他和你是同一边的。正如你能感知到他的无助,他一样能感知到你的。

  [博学多闻]我需要提醒的一点是,小孩子往往具备成年人没有的洞察力。他们擅长从成年人不熟悉的角度看待问题。你瞒不了他。

  你深呼吸,让马路旁带有尘埃气味的空气进入胸腔又慢慢排出。你决定告诉坤诺实话。回头看了看金,你说到:“其实我也是今天早上才知道这个消息的。当时我在震惊中失去了意识,感觉自己的魂都飞了。不过你金叔叔和让叔叔已经把我照顾妥帖了,我现在完全没问题。”

  坤诺抿着嘴,什么也没说。他泛着水光的双眼看着你,其中那种真挚的担忧几乎要把你灼伤。你感到一种莫名的内疚爬上了脊背。

  “坤诺,没事的。我上午已经好好休息过了。”你用求助的目光看向金,毕竟现在你只能指望他了。今天你脑内的坤诺含量已经太高了,你实在需要一些时间来缓缓。

  金清了清嗓子,道:“自从哈里醒来以后,整个上午他都没有任何明显的身体不适。这一点我可以向你保证。”

  听到金的保证,坤诺明显安心了很多。你看到他的肩膀不再紧绷,担忧的神情也放松了下来。等等,为什么你说你没事就不管用,但是金说你没事坤诺就放心了?

  “总之,今天我们分局要开一个告别聚会。让点名说了要你来参加。我想他已经把你当成RCM的一员——我们的一员了。所以高兴点吧,现在我们开车回去买点吃的。”

  几分钟后,你们已经坐在了金的锐影里。这辆跑车款警车现在正驯服地用平稳的速度行驶在公路上,沐浴在春日下午的温暖阳光之中。坤诺一如既往探着头欣赏窗外的景色和过往的行人,时不时会指向一些他觉得有趣的东西让你也来看。

  你希望车能再开慢些。



评论(5)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