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史莱姆

偶尔写一点

酷 炫 赛 博 垃 圾

“虽然我知道这么想当然是错的,但有时我会对人类文明进步至今的历程感到一种欢乐的绝望。”

    你有过这样的体验吗?无意之中看到了一些程序生成的毫无实际意义的字节,但这字节又毫无意义得恰到好处,以至于这块由程序生成的垃圾都有了一种“酷”劲。

    最近我在阴差阳错之下打开了某个用蔬菜命名的免费小说app(天可怜见,我最初下载它是以为里面能免费看传统文学呢),紧接着发现自己的默认id叫做“喜欢菱角菜的寒以沫”。老实说,我不知道什么是菱角菜,更不知道什么是寒以沫。我压根不知道自己昨天为什么打开了那个app。这一切的无意义与莫名其妙堆叠在一起,像千层面一样。可正是因为这种“无意义”极为紧密地堆叠成了一个立方体,反而给了它一些“意义”。

    它 现 在 是 一 立 方 米 的 酷 炫 赛 博 垃 圾

    你想想看。46亿年前地球诞生,此后又经过久远的岁月才出现第一个生命。生态圈缓慢形成,又经历多次巨大变迁——那么多的毁灭与新生。而后第一个直立猿出现,工具被使用,受控的火焰点燃。即便跨越时空,我都能闻到那烤肉的焦香。紧随其后,一个奇迹——通常被我们自己成为“文明”——出现。这个文明历经了那么多的无知和愚昧,也诞生了那么多的伟大之人、艺术和美。更不用提一次又一次的战乱,政权的更迭,意识形态产生又消亡。两次席卷世界的大战,钢铁与鲜血,履带、机关枪和火炮是金属的狼群,螺旋桨和机翼是金属的猎鹰,而海洋则驮着更大的金属制的战争巨兽——轰鸣着漂浮于海面之上的移动要塞和猎鹰巢穴。原子烈焰绽放,一次之后又是一次。ENIAC完成它生命中第一次完整并正确的运算,铁幕降临欧陆,分割世界。而后IBM计算机把开启核战魔盒的秘钥储存在晶体管里。克格勃、CIA、军情六处、史塔西你来我往明枪暗箭。最后的终局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红色巨人死于心力衰竭,自其尸体中生出的后代大啖其遗骸。此后我看见沙漠上有白头海雕用翅膀扇起风暴,风暴之中是军刀和盾牌。更有披白袍的狂信者选择用疯狂对抗疯狂,用毁灭对阵毁灭,双子高楼倒坍。

    人类文明经历如此之多,历时如此之久。而昨天,这文明给我的最新消息,叫做“喜欢菱角菜的寒以沫”。

    我们经历了如此之多,最终用先进的计算机储存着“人工”“智能”“算法”生成的一立方体赛博垃圾,并将这一立方体的赛博垃圾烙印在我的视网膜上。我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到未来就在今天。

    太酷了,人类。太酷了,一立方米的赛博垃圾。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